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

Toast MU系列-捧在手心的溫度


捧在手心的溫度(原文出自ToastLiving)

木頭是很有溫度的
人們對於木器有著很大的偏好,或許是因為它摸起來的溫度、它的紋理質感與原始的潤厚感,傳達給我們一種熟悉溫暖的訊息;瓷器,經過1260度以上的燒製,一種細膩與質感的表現,它們的共同點之一就是手工製作的獨特感,這也是我們創作MU系列的主要原因。




我們希望將木工師傅手工打造出的木器杯子,衷實地轉化到瓷器,低調合宜地呈現出質感與紋理,我們一再與木工師傅仔細地討論推敲出最合適的手握杯型,車削出無數個原型,而後再請師傅加深其紋理,使其觸摸起來更有手感的變化。

 
接著我們與陶瓷原型師傅討論如何將這紋理轉化到瓷器上,嘗試過不少手法實驗,與克服脫模限制,最後成功地將木器紋理轉化成功,但是這仍尚未完成,因為陶瓷製作上會因為多次製作而使其紋理淡化甚至消失,因此師傅又得重新調教,將紋理一個一個手工加深,同時還必須要仔細計算角度,最後終於克服困難完成此一作品。



然而這尚未達到我們的期望,除了紋理外,我們又與陶瓷師傅討論,將橡木色澤還原於瓷杯上,因此再次經過無數的釉色測試,亮面釉或消光釉的質感並不合適理想的木紋杯溫度,因此重新調製為每個橡木色木紋杯進行層層手工噴釉,因此每個上色後的杯子的色澤都會些微不同,創造出猶如真正的木頭般獨一無二的橡木色MU系列。






MU系列的完成,仰賴了台灣木工匠與陶瓷師傅緊密合作和勇於接受挑戰的心力,沒有他們的技法,這一系列將無法完美地呈現出來。

謹獻給同樣愛好碰觸得到的溫度的理性生活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