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跟著小品認識手工皂


什麼是手工皂 

手工皂是以天然萃取植物油取代了動物性油脂,用人工以天然萃取植物油脂和鹼液起皂化反應製作而成的肥皂。手工皂捨棄了人工添加物,不僅能減低對皮膚的刺激性,還能在製作過程中產生豐富優質的天然甘油成分,能在徹底清潔身體的同時保有適當滋潤度。

所謂天然的手工皂指的是天然的材料製作而成,且在大自然界也有天然存在的情況。標準的天然手工皂其反應如下:
皂化反應(saponification)

    皂化反應是鹼催化下的酯水解反應,特別是指油脂的水解(水解是一種化學
反應的過程,它是利用水將原來的物質分解形成另一種新物質的過程)。皂化
反應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必須要是氫氧化鈉「解離」後的離子才會跟脂肪
酸反應, 所以在皂化反應的過程中,水的工作就是「將氫氧化鈉解離」。
所以,皂化反應係指在鹼性水溶液中,脂肪會被分解成甘油和固體脂肪酸
鹽(即固體肥皂),因此這種在NaOH催化下的酯肪酸水解反應也叫作皂化反應。

簡單說~皂化反應就是:脂肪+鹼=>肥皂+甘油
附註1:炭灰、草木灰都是屬於天然的鹼性物質,油脂在接觸這些鹼性物質,產生皂化。所以有些天然有機手工皂,強調不用化學藥劑(例如氫氧化鈉),就是採用這類的天然鹼性物、或者使用海水研製成氫氧化鈉當作基底。

其中油脂屬於天然成分,而NaOH(鹼)屬於製鹽工業的產物之一,其來源同樣是天然的(註1),反應結果的脂肪酸鹽在自然植物中也可以看到(例如肥皂草等),甘油也是自然界可以找到的成分,因此當脂肪酸鹽和甘油脫去水分後,則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天然手工皂。


自然界也存在著這樣的化學變化,化學變化的產物也存在於自然界中,然後再水解以及微生物的分解吸收,達成一個合諧的自然循環。所以這樣製作而成的肥皂稱之為天然。

一般香皂若含額外的化學添加劑,不僅可能為肌膚帶來刺激,無形中也加重了地球生態的負擔。但頂級手工肥皂必須是挑選經研究證實對皮膚有益之高級油脂,並且選擇完全無化學添加物(界面活性劑、防腐劑、無淚劑、起泡劑)的方式製造,所以以原料而言絕對是取自天然。

手工皂原料多數為天然萃取素材,如橄欖油、棕櫚油、椰子油、天然萃取花草香精油等,使用後可自然分解,較不易造成環境負擔。

手工肥皂Q&A

1.為什麼手工肥皂比較軟?

因為手工肥皂不含石蠟,硬酯劑讓肥皂變硬,而這些化學物質正是阻塞毛孔的元兇。

2.為什麼手工肥皂香味不是很濃郁?

因為一般製作肥皂石都會添加大量合成香精,雖然氣味強烈,但容易刺激嗅覺神經且易造成肌膚敏感。好的手工皂會使用品質優良的精油,不會對皮膚造成負擔,而淡淡的精油芳香則會在使用過程中慢慢的釋放出來。

3.手工肥皂可以洗臉嘛?

當 然可以洗臉。事實上,只要選對配方,全身都適用。真正完全使用天然成分的手工皂是弱鹼性的(PH值在7~8左右),因此可產生清潔殺菌的效果,而洗後皮膚 在極短時間內又能回復原本的弱酸性,這才是正常作用。不過在不含無淚劑的情況下,洗臉時要避免皂水滲入眼睛,以免產生些微刺激不適。
針對洗臉的需求可以選擇添加了橄欖油、夏威夷果油、乳木果油、甜杏仁油、荷荷芭油等成分的手工皂,就能提供敏感肌膚最好的呵護。

4.如何保存手工肥皂?

手工肥皂裡含有許多甘油,以及未皂化的潤膚油脂,因此要把肥皂保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,肥皂盤的選擇,最好是有溝槽的設計,方便水分瀝乾保持乾燥。

5.如何正確使用手工皂?

由於手工皂中富含護膚成分,所以使用時如以過熱的水沖洗,將造成有效滋養成分的流失,宜避免。喜歡豐富泡沫的人不妨將肥皂裝入網紗袋或乾淨的絲襪來使用,或以菜瓜布、海綿、網狀浴球等加以搓揉,起泡效果較為理想!

小品薑心比心手工皂的主要成份(因了解、而安心)

Alove vera oil 蘆薈油
Alocado oil 芳香油
Jojoba oil 荷荷巴油
Palm oil 棕櫚油
Coconut oil椰子油
Stearic acid硬脂酸
Castor oil蓖麻油
Sodium hydroxide氫氧化鈉
Glycerine甘油
Sorbitol山梨糖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